食材採購數碼化 B2B平台助餐廳減入貨煩惱 (經濟日報)

26.5.2021

0519_1024

「餐廳顧客結帳、外賣已開始數碼化,但食材入貨系統卻仍非常原始,要以人手、電話跟單,為何不能以數碼系統處理問題?」曾任職酒店餐廳採購部門多年的朱創城(Alan),兩年前離開本職創業,看準食品批發商數量繁多、行業未夠數碼化的痛點,開設食材採購平台FoodBuyer,亦冀針對小型餐廳客戶的營運需要,減輕入貨方面的負擔。

 

Alan分享,他從事食材採購工作一段時間後,發現行業具數碼化潛力,並曾於2015年嘗試開發網上資訊平台,「當時欠缺經驗與資金,運作概念亦太簡單。」Alan坦言當時亦只是以兼職心態創業,最後無疾而終。至2019年,他發現情況有所改變,行業前輩王鴻剛鼓勵Alan再一次嘗試創業,更加入團隊任總經理,Alan表示,前輩有江湖地位,對接觸客戶的幫助甚大。

foodbuyer_1024

輸入食材清單 AI運算訂貨安排

FoodBuyer團隊於2019年底組成,早期Alan等人主力確立平台運作模式,去年中開始與食材供應商討論,了解他們關注的事宜,至今年3月平台正式運作。Alan補充,開始準備後不久疫情爆發,卻讓網購蓬勃起來,批發商對綫上業務有更多認識,推動網上平台已有「天時」。

大眾對電商平台已不陌生,Alan介紹,其批發平台表面上與電商平台分別不大,但背後運作較複雜,「主要因與供應商對接,他們各有價格、車期、最低運送量等設定,當餐廳買家輸入所需食材清單後,平台經AI運算會顯示最合適訂貨安排,用戶下單後供應商各自發貨。」他解釋,一間餐廳一天或要買多款菜蔬、各種肉類以及酒水等,小型食肆要滿足最低發貨金額要求,加上資訊不流通,負責人未必熟悉各種食材市況,結果為求簡便只靠熟悉的供應商包辦食材,未必能獲取最理想入貨價。

 

他續指,平台並不會像其他網購平台般從定單中與供應商拆帳......<詳細閱讀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