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】

16.3.2021

什麽是HACCP?

HACCP是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 (食品衛生安全重點控制) 的縮寫。是用來監控制造食品的每一步驟,以確保客戶取得安全、健康的食品。

 

HACCP這種方法起始於六十年代美國展開的飛行計劃, NASA需要一種方法來確定食物鏈的可靠性,以致於飛行員不會因為腹瀉而終止飛行任務。在過去的30年,HACCP經歷了漫長的路程,現在食品純淨方針是由Codex Alimentarius進行世界範圍內管理。Codex Alimentarius不是文檔的名字,而是一個機構的名稱,是聯合國世界健康組織的一部分。

 

當一涉及到食品純淨的問題,世界各地政府都不採取警察式行動。他們幾乎從未檢查某個地方以確認相關的規章是否被遵守。取而代之的是,關注食品生產廠家運作HACCP法則的生產食品純淨系統,從而保証食品純淨得以實現.食品監督員經常是來檢查HACCP紀錄,不是如他們先前所作的一樣去檢查食品本身。

 

HACCP程式的實施要求時間與金錢的合理分配,至於具體的數量每個公司各不相同。在剛開始的一段日子不推行HACCP系統的代價是相當高的。一些食品公司採用HACCP體系是因為當地法律的要求,而另外一些公司實施此體系是該領導人聰明的商業決策。

 

HACCP方法是以7條基本原則為基礎

HACCP 的7條原則

1. 鑒別生產過程中的危害,這些危害可能涉及生物、化學及物理

2. 確定控制點,控制點是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危害可能被控制的地方。關鍵控制點是在流程中最後應用的地方,也是危害可被消滅的地方

3. 建立關鍵界限。這些界限是潛在危害在關鍵控制點能被檢測的標准。

4. 建立監控系統,能夠檢測關鍵界限沒有越出範圍及沒有污染發生。

5. 如果關鍵界限超出範圍,必須預先採取正確的行動。

6. 通過評估HACCP流程的結果,來檢測系統是否正常運行。

7. 保持正確的記錄。這些記錄必須証明食品安全程式運行正常。

 

詳細閱讀